应城法院:亮剑拒执促执行

2019-08-02 11:16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涂海燕

00300080695_9f24515d.jpg

7月29日,应城市人民法院以拒执罪为抓手,通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成功执结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湖北某某贸易有限公司与张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应城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张某应当在调解书生效后7日内向湖北某某贸易有限公司支付所拖欠的货款189240元,调解书生效后,张某未予履行,湖北某某贸易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应城法院依法向张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但是张某一直未申报其财产状况,亦拒不履行义务。法院通过调查发现张某名下有一辆车,向其送达了执行裁定书、责令交出车辆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张某在交付了1万元后,再也没有继续履行。执行干警张四华等人曾多次与被执行人张某沟通,但张某始终不配合。面对执行困境,经合议庭认真讨论,决定报公安部门,拟对被执行人张某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追究其法律责任。2019年7月2日,执行干警张四华一行三人在公安机关的协查下找到被执行人张某,连夜驱车赶到河北省黄骅市,将查封扣押的车辆带回,被执行人张某因涉嫌拒执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20150724030152732.jpg


面临刑事拘留甚至刑罚等严重后果,被执行人张某才得知事态严重,终于服了软,立即联系家属缴纳了全部执行款。案件执结后,张某仍心有余悸,表示未曾想到法院执行力度会如此之大,早知如此,就应该提前履行法律义务。

今年以来,应城法院利用拒执罪对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会同公安、检察部门依法追究涉嫌犯罪被执行人刑事责任,网上追逃16人次,向公安机关以拒执罪移送14件18人,依法以拒执罪判处2人,有力地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