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群众九千多人!应城法院公开审理特大网络诈骗案

2019-07-17 15:34
来源: bgs
作者: 李鹏 涂海燕

716日,应城市人民法院依法对邓某等36人网络集团诈骗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涉案金额达930余万元,受害群众达9011人。


提押受审.jpg

提押受审

庭审现场1.jpg

1336702338.jpg

庭审现场


公诉机关指控:201710月、11月吴某(另案处理)同林某 (另案处理)一起,以林某之妻被告人邓某的名义先后注册成立了广州韦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莱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以上述公司的名义向微信、支付宝、中国光大银行、易通支付等处申请取得了支付通道。

20172月至20181月期间,吴某、林某先后构建了中汇国际莱斯控股韦诺环球奇泰环球等可以自行在后台操控涨跌的虚假外币炒盘平台,先后招聘了马某、陈某、王某等13名团伙人员,通过互联网发布广告,招募虚假外币炒盘平台的代理商13名团伙成员同招募的代理商约定好利润分配比例。代理商各自组建团队,团队成员通过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虚拟身份,冒充有身份、有实力的“投资玩家”,大量添加微信好友,将添加的微信好友拉入为了实施诈骗而创建的微信群中。在微信群中,代理商组建的团队人员相互配合,将团队成员虚拟的“导师”“师公”等身份吹捧为可以带领客户获取巨额收益的人员,“代理商”团队的成员采取相互配合,相互吹捧,发布虚假盈利截图的方法,通过不断的情感引诱取得客户的信任,诱骗客户进入虚假外币炒盘平台注册投资。而后,“代理商”团队将进入虚假外币炒盘平台进行投资的人员账户告知上线招募人员或平台客服,上线招募人员或平台客服会通知相关人员在虚假外币炒盘平台后台对数据进行控制,以造成客户“投资失败”的假象,骗得客户钱财。

20171212日至2018125日,邓某等36人通过上述手段诱骗9011人进入“奇泰环球”虚假外币炒盘平台,买卖外币,致使9011人被骗,总计人民币9378466.11元。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jpg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多媒体示证.jpg

多媒体示证


公诉机关认为:邓某等36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通讯工具和互联网技术,分工协作、相互配合,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上述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3.jpg

庭审现场2.jpg

庭审现场

庭审中,合议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当庭对34名认罪认罚的被告人认罪认罚程序进行了审查,围绕起诉书指控的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对上述证据充分发表了质证意见,并围绕定罪量刑、适用法律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各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其参与诈骗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各被告人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庭审现场4.jpg

因案情重大、复杂,法庭将对这起案件择期宣判。部分被告人家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代表等旁听了庭审。中央电视台、网易等媒体记者到场报道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