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干警拒收礼 廉洁司法显正气

2018-09-13 16:40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景保年

  

张四华法官(左)在外执行.jpg

                      张四华法官(左)在外执行     

院纪检监察室将卡退还给李某.jpg

   院纪检监察室退还购物卡给李某

   “景组长,这是我的一个案件当事人邮寄来的礼品,请纪检组帮我作退回处理。”6月7日早晨刚上班,应城法院执行局干警张四华就匆匆忙忙赶到纪检组,将一张500元面值的沃尔玛商场购物卡交到了院纪检监察室。

 据了解,李某是张四华承办的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之一。本案在执行过程中,张四华依法向李某等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限制消费令、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与此同时,不定时通过查控系统,依法查询李某等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车辆等财产信息,冻结并扣划了相关银行存款,但所扣划金额仍不足以清偿赔偿额度。考虑到二申请执行人怀着丧子之痛,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生活也陷入困境,张四华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在穷尽查询、冻结、扣划、查封等强制措施的同时,耐心细致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反复劝导李某等19名被执行人,告知其对有财产而拒不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的,法院将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迫于法律的威慑,李某等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赔偿款及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出于对执行干警张四华司法廉洁高效的认可,被执行人李某遂通过申通快递,从外地给他邮寄了一张沃尔玛商场购物卡。

事后,法院纪检组组长景保年电话联系了李某,让他方便的时候来院拿回这张购物卡。2018年9月7日下午,在外打工回家的李某来到法院,景组长向其阐明了法院的办案纪律和公正立场,包括“中央八项规定”、“五个严禁”等等,并对李某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李某表示,为了案件执行,张四华等法院干警,不知道跑了多少路,听了多少埋怨话,执行干警很辛苦,想请餐饭,也被谢绝了,只好送张卡表达谢意,想不到给他带来了麻烦。

长期以来,应城法院切实加强队伍职业操守和廉洁警示教育,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自觉抵制各种利益的诱惑和干扰,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这次张法官主动向院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并上交礼品,并非偶然事件,而是干警廉洁自律、从善入流的必然结果,无论是审判法官还是执行干警,对收受礼金礼品、接受吃请是不可碰触的高压线已是共识,并且已经成为工作习惯。